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五社联动】沙市区社工站(室)项目督导集中开展入户探访技巧培训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量:385

 

      12月15日下午,沙市区社工站(室)项目督导在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组织开展了入户探访技巧培训,中山街道社工站、立新街道社工站、文星楼社区社工室项目执行社工参与本次培训。

 

     

       在培训开始前,为拉进各社工站(室)社工的距离,打破陌生感,督导带领大家进行了“姓名接龙”的游戏,让社工之间彼此熟悉起来,为正式培训营造和谐轻松的氛围;本次培训氛围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督导详细介绍了入户探访流程以及探访前期准备工作、探访过程中、探访结束后三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和注意事项;并以老年人探访为例,简要说明了初次访谈提纲设计可覆盖到的内容,及入户探访的常用礼仪和话术技巧。

 

 

       在培训的第二阶段,督导组织社工进行现场情景模拟,设定服务对象基本特征,并以“数字炸弹”游戏形式自由选择角色分工,同时让社工们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增进相互沟通。一方面社工们作为服务对象沉浸角色,代入服务对象的心理状态,模拟其语言特征,另一方面社工们作为专业人士首次登门探访,与服务对象建立了初步关系。模拟结束后,督导与社工们集中讨论在整个过程中社工处理恰当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整体来看社工顺利完成了情景模拟,较好的使用了倾听、对焦的工作技巧,完成探访目标;但是后期实际探访过程中应做到以下三点:社工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设计恰当的访谈提纲;其次应关注服务对象,让其感受到社工的关爱不受冷落;迅速判断服务对象的问题所在,及时回应其需求。

       本次培训时长达两个半小时,社工们全程积极参与,理论与情景模拟相结合的形式让她们及时学以致用,巩固培训成效,增加入户探访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提升了实践技巧,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