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医务社工】“绽放你的美”音乐小组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量:432

 

       由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资助,博雅社工执行的“2020年医务社工体系建设(湖北省)项目”,于2020年12月在湖北省肿瘤医院落地实施。项目启动以来,博雅社工运用专业知识,为住院患者开展了一系列服务。

       4月12日,在社工刘博凡(刘社工)悠扬的小提琴曲《难忘今宵》中,由妇瘤三科室联合医务社工部开展的“绽放你的美”音乐小组迎来了最后一期(第六期)。回顾六期小组,组员们借由音乐紧密相连,彼此支持,共同成长。

 

 

        小组第一期,三八“妇女节”当天,在社工李豫鄂(李社工)的带领下,组员们熟悉了彼此,建立了小组的共同目标与规则。一首《Between The Worlds》,让大家熟悉了音乐蕴含的力量:连接彼此,相互支持,共同成长。活动后科室护士长王丽老师为科室患者送去了一朵手工花。

 

 

       小组第二期,组员们共同欣赏了歌曲《窗外》后,在刘社工的小提琴伴奏下妇瘤三科室护士老师王菡带来的诗歌《我想对你说》的朗诵激励了每位小组成员,大家在社工的引导下分享了彼此的“爱情”故事,仿佛重回了羞涩的青春时光。

 

 

      小组第三期,以友情为主题,护士老师和组员们一起合唱了老歌《牵手》,组员祝某某在小提琴伴奏下朗诵了诗歌《没有如果,只有结果》。随后的“快乐源泉小瓶子”环节,每位组员随机抽取了其他组员的“快乐源泉小瓶子”,通过简述“小瓶子”内容,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其他组员的兴趣、爱好,组员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小组第四期,护士老师张乃馨带领大家合唱了《永远是朋友》、《朋友》两首曲子,勾起了大家对好友的记忆。“我的朋友一直都很照顾我,在工厂打工时总是帮我扛东西,照顾我生活……”、“他说,‘安心看病,有困难的时候就跟我说,等出院的了,大家再一起玩……’”。说起朋友,大家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所谓朋友,“不正是那位总能在你困难的时候惦记你,陪伴你,帮助你的人吗?”

 

 

       小组第五期,他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人——“亲人”。一曲《时间都去哪了》让现场氛围变得伤感。一条曲折的“生命线”述说着生命的艰辛与快乐。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陪伴我们走过一生的人不总是在我们身边,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亲人”吗?

 

       

      小组第六期,李社工带领大家观看了往期活动剪影,回顾了小组期间大家的每个精彩瞬间。在随后的“优点轰炸”环节,组员们不啬美言,彼此赞美。“她很活泼”、“她歌唱的好听”、“她很有才气”、“她看起来很年轻”……简短的赞美之词在此刻重比千金,大家在听到朋友们的“表扬”后都开心的像个孩子。我们用音乐述说情感,用音乐联系彼此。“感谢自己,感恩有你”,在人生的每个艰难时刻,我们理应感谢自己的坚强与勇敢,不忘感恩所有陪伴身旁共克难关的亲人和朋友。“绽放你的美,活出精彩人生”,是对自己和所有人最好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