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博雅社工协助江岸区召开“阿里公益”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1月月度总结交流会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量:678

 

       目前,江岸区“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国通信托·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已基本进行至中期阶段。为了推动项目的顺利进展,总结项目实施经验,了解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成效,12月15日下午,江岸区“阿里公益”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月度总结交流会在堤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博雅社工协助开展相关工作。江岸区民政局、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相关负责人,“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市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及“国通信托·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共12个项目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项目主要从项目推进情况、项目典型案例、服务亮点、五社一心联动的优秀做法及服务成效、项目运行中的困惑、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指导。

 

      江岸区民政局基层治理科科长樊翔对各项目的优秀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关于项目的工作推进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服务对象要聚焦,项目内容要明确,服务方向要突出,服务成效要体显。二是在“五社一心”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要探索如何通过服务的开展健全完善相关的的机制。

 

      针对项目组提出的个案工作很复杂,社工能做的有限,更多的是陪伴型的服务的问题,市社工联李书耕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建议道:疫后心理疏导个案成效通常和服务对象的家庭关系分不开,所以建议社工在面对这样的个案的时候,可以把案主家庭作为突破点。第二,关于市社工联和阿里巴巴基金会的沟通,李书耕建议:各项目一定要重视财务方面的工作,基金会项目的财务审计工作相对会比较严格细致。第三,建议各项目要重视宣传工作,宣传内容五社联动元素要聚集,宣传要注重实效性。

 

                                     

 

      最后,省社工联合会项目办公室主任刘晓萍主任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社工在实务服务方面,如何体现社工服务的元素和专业性,在服务对象发现、识别、筛查、案主问题的需求评估方面的机制;常态化的服务转介机制,可能还不够成熟;社工对相关政策的掌握程度还不够,例如说,低保、老年人、残障、青少年教育、包括辖区事业单位的资源链接等方面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二是如何看待服务成效的问题,各项目基本是针对个体和对应的家庭提供服务,我们需要关注的是,项目在社区或者是整个社会层面做了什么。

 

      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8月25日承接江岸区民政局心理疏导社会工作督导研究项目以来,已组织四场项目总结交流会议;已完成三轮12个项目的项目实地调研;四份项目月度总结报告,组织江岸区“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国通信托·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工完成一期8个课时的能力提升培训;链接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老师开展两场集体督导,1次个体督导;链接了12名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江岸区“五社一心”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来,为项目提供专业力量支持,助力项目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