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五社联动】昙华林儿童友好型社区“玩转木工”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量:645

         9月5日上午,“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博雅项目团队联合昙华林社区的商户“术木工坊”在昙华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开展“玩转木工”手工体验活动,来自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20余人参加。

                                                

                                                       

     

       活动开始前,“术木工坊”的老师、博雅社工和社区的志愿者布置好场地,为小朋友们准备好儿童口罩。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术木工坊”的董老师为现场的小朋友介绍了木工的基础理论知识及枪的种类。志愿者配合老师拿着手中的展示品做示范,老师则对着屏幕进行讲解,现场的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在老师问到你们知道卯榫结构吗、枪有哪些的种类等问题时,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课堂氛围非常热烈。

                                                     

                                                         

       

       基础讲解结束后,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就开始了,那就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实操环节——自制连发皮筋枪。博雅社工和志愿者将材料包发到小朋友们的手中后,小朋友们也是迫不及待,按照老师的步骤开始了操作,初期有些小朋友没找到门道,看着手里的材料无从下手,于是便举手向老师求助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大一点的小朋友很快便找到了制作的技巧,不一会儿功夫连发皮筋枪的躯干便做好了;而年龄较小的孩子一时半会还没有头绪,看着眼前的小木块,心理干着急,这时,志愿者和旁边的妈妈、爷爷奶奶们也坐在一旁,帮助这些小家伙。2个小时的制作时间慢慢过去,小朋友们手中的枪也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活动现场,还有一些小朋友“大开脑洞”在木工枪上加上自己的一些小创意,使枪更显得与众不同,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木质枪作品,孩子们兴奋不已,“钢枪”紧握争先恐后的对着“目标”开始射击。

 

                                                                          

 

    “木工是一门手艺,也相当于是一门传统的文化,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木工手艺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带孩子过来参加活动的邱女士对活动竖起来大拇指,“非常有意义”而且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经常开展。

 

                                                     

 

    “昙华林被誉为的城市‘活化石’,网红‘打卡地’、江城新名片,也是武汉最具文艺气息的街巷”,活动结束时博雅社工介绍:“街区的商户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在开展阿里公益项目时链接到‘术木工坊’这家店铺,因此为孩子们设计了这样一场木工课,后面我们也会发掘更多的商户参与到社区各项活动和服务中,加强商户和社区之间的联系、联合、联动,让社区的公益资源更加丰富、让社区的公益平台更加完善,更好的服务于社区治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