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五社联动】奏响社区治理协奏曲——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的“五社联动”探索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量:868

 

-“五社联动”实施背景-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活跃社区气氛、营造互帮互助氛围,社区组织开展过文化娱乐、健康维护、救助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但总体来说,社区的志愿者较零散,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志愿服务管理机制也不完善。2018年12月,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博雅社工)承接武汉市汉阳区民政局购买的“携手志愿,让爱启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在七里一村社区实施。通过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运营模式,项目搭建了志愿服务平台、培育了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和激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的社区互助氛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七里一村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发挥出积极作。

    2020年6月,“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落地七里一村社区,博雅社工针对新冠肺炎病亡者亲属、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家庭、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及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情绪疏导、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帮助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恢复社会功能,重建社区环境,恢复社区秩 序。同时,探索“五社联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在“携手志愿,让爱启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博雅社工在七里一村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打造了社区社工站、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站、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社区志愿服务站等服务阵地,为开展个案服务、小组工作、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志愿积分管理等工作提供了平台,也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提供了成果展示窗口。同时,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动员辖区共建单位为社区慈善基金捐款,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公益慈善力量为社区服务助力,为开展“五社联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挥专业优势,化解“疫后综合征”

      社工发挥情绪支持、困难帮扶、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专业优势,为新冠肺炎病亡者家属开展个案服务,引导其宣泄悲伤情绪,顺利度过哀伤期,并协助其重建社会支持系统,树立生活信心 ;邀请心理咨询师、医生为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开展心理减压小组、健康义诊等服务,缓解其内心压力,回归正常生活;为社区工作者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减轻工作和心理压力;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阻断谣言传播,开展反歧视康复患者宣传,促进社区融合。

 

 发掘社区领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社工加大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并引导文化娱乐类社区社会组织向公益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转化,成功培育孵化了红喇叭志愿服务队、便民理发志愿服务队、巧手达人志愿服务队等 6 个社区社会组织,为居民服务他人、实现自我价值搭建了平台,也扩展了社区服务的领域、丰富了服务内容。

       社工在志愿服务开展过程中发掘了一批居民骨干,通过会议、培训、督导等方式赋权增能,把他们培养成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51岁的低保对象王华(化名)照顾患重病的母亲,无法外出就业。疫情期间,受封闭管理影响,社区居民理发是个大难题。有理发手艺的王华主动找到社区,说自己平时受大家照顾帮助,现在有机会回报,要免费给社区居民理发。王华的理发摊设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站门前,广受居民欢迎。武汉解封后,在社区的支持下,社工帮助王华成立起便民理发队,把社区闲置的储藏间打造成了“王师傅便民理发屋”,又招募了两名会理发的志愿者,为社区困难和高龄老人免费理发。 

 

 成立慈善基金,链接公益资源

       社区依托汉阳区慈善总会成立的七里一村社区慈善关爱基金,动员辖区共建单位积极捐款,社工则组织开展爱心义卖、公益嘉年华等筹款活动,在社区、学校、商家、卡点等地摆放宣传品、放置募捐箱,向社区居民宣传“随手公益,人人公益”,为社区慈善关爱基金筹款,“取之于居民,用之于居民”,把社区公益慈善推向常态化、长效化。在区慈善会、社区的支持下,社工链接清华阳光口腔医院、武汉市汉阳创伤急救医院、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万济精神病医院和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等公益资源,为受疫情影响的社区困难儿童捐赠学习用品,为低保家庭送去防疫物资等。

       截至目前,社区慈善基金共募集善款 96282.7 元,筹集物资折合3000 余元,与 20 余家爱心商户签订合作协议,为“时间银行”积分兜底与社区关爱帮扶服务提供助力。 

 

 建立“时间银行”激活志愿服务 

       社工召开居民议事会、社区访谈、项目研讨会等,征集意见与建议,制定了“时间银行”项目运营团队工作守则、“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标准细则、爱心商户服务和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开展提供了支撑。在探索“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回馈机制的过程中,结合志愿者的需求,社工推出传统文化体验、科学实验站、创意DIY、主题订制等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形成菜单式特色服务。平台保障、制度支撑、人财物支持,促进了辖区困难群众帮扶、社区治理、文化教育等多类 志愿服务的开展,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0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积分34215.5分,志愿者兑换30966分值的物资或特色课程。

      有的爱心志愿者将自己的志愿服务积分捐给困难家庭用于兑换物资或服务,形成“二次公益”。比如老党员黄孝魁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还关心社区困难群体,主动发起积分捐赠。在他的号召与带领下,其他志愿者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志愿者为社区困难家庭捐赠积分700余分,惠及30余户家庭。

 

       博雅社工在七里一村社区开展“五社联动”探索半年多时间,在社区“两委”引领的支持下,立足之前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基础,初步构建了“以时间银行为基础依托的社区党建引领、社工专业支撑、社区志愿者协同、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支持”的联动服务方式,最大限度激活了社区内生力量,激发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盘活了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区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开始自我管理和服务,奏响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协奏曲。(杨 乐 邓亚情 李艳荣)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