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要闻 机构动态
【五社联动】“清明风已至 万物生长时”德欣里社区清明风俗系列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量:252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传统风俗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4月1日至4月3日,博雅社工在九峰街德欣里社区开展以“清明风已至 万物生长时”为主题的绘本系列亲子节日活动与手工青团制作活动,一方面深化大家对清明节传统节日内涵的理解,另一方面增进社区亲子、邻里间的沟通交流。

      了解民俗,深终追远

      “大家从晋文公和介子推的故事里,看到了什么?”“介子推不愿意夸功受宠,所以晋文公把介子推烧死的那天,称为寒食节,不生火,吃冷饭,纪念他。”孩子们从动画里,深入浅出的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和一些常见的风俗,又深刻感受到介子推的赤胆忠心。在老师的推动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故事心得。

     《奶奶的青团》故事,讲述了孩子们和奶奶一起采艾草、做青团。江南的雨、江南的建筑、江南的风景,构成了江南清明节特有的味道。故事融入了中国传统节气,更有万物更新。白墙黑瓦、小桥流水、青山翠绿、孩子嬉闹,江南小镇在清明时节那明丽动人的画面慢慢融入孩子们的记忆。

      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敬先辈、继承志向、述事榜样的道德情怀。

 

 

      万物生长,清德明净

     “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前后采茶忙”,清明兼具自然和人文两大内涵,不仅仅是缅怀先辈,更是踏青赏花、亲近自然、享受春光的美好时节。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孩子们细腻的笔下,春风入画,画出别样的精彩。家长们帮忙给孩子们绑风筝线,周末的闲暇时间,附近的公园里,让风筝遨游在蓝蓝的天空中,带着春天的温柔和喜悦。

 

 

      寄亲相思 风韵民俗

      为和谐邻里关系,4月3日上午,和炎黄养老中心开展了手工青团制作活动。

      活动还未开始,志愿者们早已戴好手套,做好准备了。大家分工合作,一边将青团粉和好,一边精心的捏青团馅。熟练的师傅带着新手,有说有笑。青团被包上馅,再揉搓成团子,不一会,一个个碧绿的团子跃然桌上。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绵软的口感大家赞不绝口,让这春天的气息在这欢声笑语中围绕。

 

 

       九峰街德欣里社区通过开展不同系列的节日民俗活动,培养和树立小朋友们认识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让传统文化在孩童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未来之花;同时带动居民一起品尝春的美味,拉进邻里之间感情,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和谐文明发展。